loading...
現況與願景
  
歷史沿革回顧
  • 民國64年
第一任場長由黃柏壽先生接任,任期:自64年7月至69年7月。農畜部開始飼養乳牛和肉牛,以及耕作種植牧草。教育部核准本校成立畜牧學系暨實習農牧場。本場佔地約五十公頃,是中部地區規模最大之農牧場,同時成為東海大學觀光重要景點之一,對內乃成為畜牧學系教學研究與學生實習訓練之場所,以達到理論與實際並重、學以致用之本校一貫教學方針;對外成為建教合作與服務社會,充分發揮社教功能之場所;兼顧維護校地完整之功能。成立『農牧場管理委員會』。
  • 民國69年
第二任場長由施宗雄博士(畜產系教授兼系主任)接任,任期:自69年8月至82年1月。施教授是台灣乳品界的先驅、前輩 ,早期以純手工方式包裝生產乳製品,配送供應全校師生為主。
  • 民國71年
配合政府推動發展精緻農業政策,增加國內乳製品之自給率,新建牛乳加工廠落成,以生產玻璃瓶裝保久乳為主,取名為『東海大學保久乳』,所生產之瓶裝保久乳主要銷售供應對象為校內同仁及學生。此時為台灣乳品市場剛開始萌芽起步階段。開始網羅並建構全省經銷行銷體系。農畜部牛隻全數淘汰更新,再自美國進口(40頭)登錄荷蘭牛品種懷孕乳牛,以繁衍優良乳牛品種後代。
  • 民國72年
與『土地銀行』建教合作,土地銀行提供設備資金,鮮乳生產線得以進行規劃與執行。
  • 民國73年
正式生產960 PE瓶裝鮮乳,即為市售之『東海大學鮮乳』。 代工生產『土地銀行鮮乳』,供應全省土地銀行營業處。
  • 民國74年
成立芳苑酪農專業區,契約收購酪農生乳。正式取得『經濟部工廠登記證』及『營利事業登記證』證照,也是全國大專院校,唯一取得乳品正式營業證照 。
  • 民國75年
加入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成為乳品公會甲級會員。
  • 民國76年
加入台中市工業會,成為台中市工業會會員。
  • 民國77年
興建牛乳加工廠第二廠之計畫與執行。
  • 民國78年
第二廠新建落成,以生產PE瓶裝鮮乳、紙盒包鮮乳、冰淇淋、冰棒、加糖煉乳為主。領先推出2﹪低脂鮮乳 。
  • 民國79年
與土地銀行建教合作案結束。與本校食品科學系技術合作,以南投地區特有濃縮梅汁為主原料,生產出品『東海大學鮮梅汁』,產品口味及風味,深受好評。
  • 民國80年
PE瓶裝鮮乳生產線更新設備自動化,產能提昇到6000瓶/小時。
  • 民國81年
與『家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建教合作,委託本場代工生產供應『家鄉鮮乳』。
  • 民國82年
與家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建教合作案結束。第三任場長由徐武軍博士(化工系副教授)接任 。進行生產線整頓及重新規劃,委由漢濱OEM代工生產PP瓶裝保久乳,人力資源重新做調整。第四任場長由周繼發博士(畜產系教授)接任,任期:自82年10月至84年8月。
  • 民國84年
1/2加侖PE瓶裝鮮乳生產線設立。第五任場長由吳勇初博士(畜產系教授)接任 。
  • 民國85年
拓展236紙盒包學童乳市場。
  • 民國86年
規劃設立食品GMP廠,生產作業流程標準化,建立良好作業規範,並積極回應學校供應學童乳應為食品GMP認證合格廠之要求。開始研發杯裝凝態優酪乳,初期以手工生產為主。
  • 民國87年
新設立全自動紙盒包生產線,並規劃執行食品GMP廠認證。
  • 民國88年
一廠正式取得食品GMP廠認證。
  • 民國89年
杯裝凝態優酪乳生產線,生產設備自動化,生產『東海大學優酪乳』。2月東海福酪股份有限公司委託本場代工生產『東海福酪優酪乳』。第六任場長由楊錫坤博士(畜產系教授)接任。 設立瓶裝液態優酪乳生產線。
  • 民國90年
乳品廠開始進行『宅配服務到家』直營專案之規劃與執行。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廣納接受並配合社會各界、機關、學校參觀及教學活動,充分發揮社教功能。
  • 民國91年
本場專屬網站架設完成,並提供乳品專業相關資訊,擴大消費者服務項目與服務範圍。7月『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委託本場代工生產家福品牌乳製品。8月『光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託本場代工生產供應光泉品牌凝態優酪乳。
  • 民國92年
2月生產『博士品牌』乳製品。3月停止光泉品牌凝態優酪乳代工案。推出低脂低熱量無糖蘆薈凝態優酪乳,6月推出液態蔬果優酪乳,主要生產供應對象,均為宅配市場消費者。
  • 民國93年
1月起停止生產『博士品牌』乳製品。4月起執行農牧場重整精簡計畫,專心經營宅配通路市場,主力產品為 凝態優酪乳(原味、蔓越莓椰果)、液態優酪乳(原味、蔬果)與牧場鮮乳。7月起236紙盒包生產線停產。第七任場長由洪連欉老師(畜產系副教授)接任。10月推出 凝態桂圓紅棗養生優酪乳。
  • 民國94年
7月份代工生產乾酪(Cheese)產品。9月份開始恢復GMP紙盒生產線,生產供應學童乳。第八任場長由陳盈豪博士(畜產系副教授)接任 。
  • 民國95年
推出保健產品蔓越莓膠原蛋白錠。推出新產品液態蔓越莓優酪乳。
  • 民國96年
推出新保健食品三加一兒童口含錠。推出新產品冰棒(鮮乳、蔬果)及冰淇淋(牛乳、蔓越莓)。
  • 民國97年
推出新保健食品納豆紅麴膠囊。推出新產品葡萄多酚凝態優酪乳。
  • 民國106年
推出新產品思酪可起司條及冰淇淋夾心蛋糕。
  • 民國108年
推出新產品凝態無糖優格。
  • 民國111年
生產250 PE瓶裝鮮乳、優酪乳。
  • 民國112年
設立250 PE瓶裝生產線。
  • 民國113年
推出新產品綜合莓果優酪乳。
認識生產與流程

認識優酪乳
  • 優酪乳
    發酵乳(Fermented milk)是牛乳、羊乳或其他家畜如馬、駱駝的乳汁,經過適當的殺菌消毒後,再接種特定的乳酸菌或酵母菌加以培養所製成的帶有酸味及芳香的製品。產品的型態包括乾燥粉末或錠劑、稀釋或濃厚液狀、糊狀、固體狀、凍結成冰品者。亦有以發酵乳為基礎,加上果汁、糖水、香料所製成的乳酸飲料。發酵乳依接種細菌的種類可簡單區分為乳酸發酵乳及酒精發酵乳。另外,依殺菌與否又分為可於室溫下保存的死菌發酵乳,及需冷藏的活菌發酵乳。

    酸酪乳(Yoghurt) 在國內有人把他譯名為酸凝酪、酸乳酪、酸乳、優酪乳、優格等,是最典型的發酵乳,在國內大型的商業生產均為此種產品。酸酪乳依製程及成份大約可分成:
    1. 原味酸酪乳
    2. 硬質酸酪乳
    3. 軟質酸酪乳
    4. 稀釋酸酪乳
    5. 冷凍酸酪乳

    酸酪乳種類相當繁多,以乳酸菌的數目來說,我國現行之標準規定,凝態產品的乳酸菌數須在每公克產品中含一千萬個以上,稀釋產品則於每毫升產品中至少含一百萬個以上活性乳酸菌。
    優酪乳中的乳酸菌
    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 是能利用醣類(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等)生長並生成乳酸的一群細菌的總稱,其種類非常繁多,也是棲息於人類腸道系統中最主要的有益菌,由於非常適合在牛乳中生長,並賦予適口的酸味及豐富的風味,因此從遠古時代就一直被人類利用來製作酸酪乳。

    可用作生產酸酪乳的乳酸菌有很多種類,依照國際酪農聯盟規定,酸酪乳的製造菌種是嗜熱乳鏈球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及保加利亞桿菌(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兩類。

    (摘自: 國產鮮乳特色與創意調理手冊)
more
廠區分別為乳品加工區及冰品加工區
自瑞典引進新式全套牛乳加工機械設備,利用超高溫滅菌 (UHT;Ultra High Temperature) 方式生產香濃美味的純鮮乳。原料百分之百來自牧場的生乳,保證滴滴鮮純營養。乳品加工廠並設有乳品化驗室以掌控生乳及鮮乳品質。

 

資訊公開
東海大學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
交通資訊
如何到東海大學?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優化公車專用道」公車
搭乘300路 ~ 310路公車,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台中客運
搭乘28、60、69、323、324、325 路,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巨業客運
搭乘68路(東海別墅-中台科技大學),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統聯客運
搭乘75、326(僅夜間行駛) 路,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和欣客運
於高鐵台中站搭乘和欣客運161路,或於台北總站、三重站搭乘和欣國道客運7511路(台北-台中港) ,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豐原客運
至豐原客運總站搭乘63、220路,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 國光客運
至國光客運板橋客運站搭乘1852路(板橋 - 台中:經朝馬),於「東海大學」站下車
▤ 東南客運
搭乘東南客運67、98 路,於「台中榮總(東海大學)」站下車
 
自行開車
▤ 行駛國道一號(中山高),請於178km下中港交流道,往沙鹿方向行駛,直行約4km即可
▤ 行駛國道三號(中二高),請於183km下龍井交流道,於前方中興路、東海街兩入口進入慢車道,往台中市區方向行駛,直行約4km即可到達本校


 
建議行程
建議可安排一至兩天的行程參觀校園景觀,充分享受東海悠閒的學習氛圍,並至乳品小棧享用優良乳製品。
也可由圖書館及社會科學院大樓後方相思林小徑至東海別墅,享受美食。
也建議您由東海校門口出,左轉台灣大道直行,至人行天橋右轉國際街直走,到藝術街徜徉在異國茶濃咖啡香風情中。

住宿

東海大學校友會館
訂房專線 : (886-4) 2359-2134
傳真電話 : (886-4) 2359-0428

 
漫遊牧場
購物車是空的。